#追凌# 莲子与莲心

(三)

亥时已过,云深不知处内一片寂静。有人提剑走过长长的走廊,步履沉稳,正是巡夜的蓝思追。
金凌早已看到了他,不由得屏住呼吸,收敛了周身的气息。他自认没有露出丝毫破绽,却见蓝思追抬起了头,目光看向他所在的方位,眉也微微的蹙起了。
两人距离颇远,所以金凌在短暂的疑惑后马上归于平静——大片的斑驳树影掩盖了他的全身,蓝思追不可能看到自己。
但不自觉就紧张了起来,看着他越走越近,白衣盈满月光,长长的抹额随风飘动,脸色又是那般严肃和纠结,仿佛已经知道了他正坐在树上,犯了云深不知处的宵禁,正想着怎么处理。
一步两步三步,蓝思追的脚步明显的放轻了,却是直接经过了树下,并没有想象中的,抬起头来,把人抓住。
金凌愣住了,回神后顿觉好笑,也不知到底是自己高估了蓝思追,还是低估了自己。他早已在这里呆了许久,又刻意为之,蓝思追没有发现才是正常。
不过还是没压的住性子,在心里偷偷嘀咕了一句:也不过如此!
他原以为蓝思追发现了自己,心里一点惧怕也无,反倒想顺势而为,跳下树去,反正他一点睡意都没有。
这次的清谈会是在云深不知处开的,邀请了各大家族,场面不得不说不大。少年虽早已见识过,却也因为身份的转变而感到压力骤增,白日里在人群中周旋,身心俱疲,夜晚却依旧清醒,在脑海里一遍遍重复白天的场景。
蓝思追的出现仿佛是一抹月光突然映入眼底,让他心神瞬间清明,几乎控制不住自己跳下去。如果说之前还存了几分戏弄的心思,现在就只剩下暗恼了。
但这份暗恼随着蓝思追的动作慢慢的消退了,变成了程度更深的惊异——蓝思追直直的走向了他落脚的寝室。
是要去找他吗?
心跳突然加快,眼睛也不由自主的瞪大了。此次来云深不知处,一是身份不同,而是时间有限,忙碌不可转身,因此他并没有和蓝思追好好的见一面,尽管很久之前他们就已在信中交谈讨论过了,尽管他们远远相望,点头刹那,便已明白彼此的意思。
但可想知,他是很想见这人的。
他也是这样吗?
金凌盯着蓝思追,蓝思追却在寝室在定定的站了一会,似乎是确定室内人已经熟睡,于是微微转身,走到窗前,动作极轻的帮他把窗户合上了。
第二次希望破灭,金凌不觉得好笑了,而是哼了一声,从树上一跃而下。
蓝思追瞬间转身,震惊的看着他。
金凌拍了拍手掌,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,反倒质问的理所当然:“怎么?见到我很吃惊?”
蓝思追的脸红了,带着一抹被人窥中小心思的窘迫,说话都结巴了:“啊……阿凌,你怎么在这?”
如果是平日,他在此时必定是要唤金宗主的,如今被他一吓,竟是直接呼出了他的乳名。金凌没有察觉到什么不妥,甚至还为此感到高兴。在客套周旋了一天后,他根本不需要再多一个人来提醒他如今的一切。
他心情颇好的勾起了唇,道:“睡不着,出来透透气。”
然后就见到一个傻瓜在看到他寝室的窗户大开后,便以为他熟睡前忘记了,特意绕过来帮他把窗户合上。
蓝思追感觉脸更烫了,于是微微侧身,假咳了一声,道:“云深不知处有宵禁,亥时不得在外随意走动。”
“我知道啊,但我只是在我窗外的树上呆了一会,不算破禁吧?”
金凌回答的过于轻巧和随意,蓝思追有些无奈了,但还是选择了坚守自我:“这也算破禁了。”
难不成你还真的把我抓住,然后责罚一通?金凌虽然不以为意,但也觉得不能过于明显。毕竟如今蓝思追夜巡,全权负责云深不知处的安全,这点面子还是要给的。
于是他道:“好了,我的错,现在就回屋。”
说完,他就要绕过蓝思追进屋。蓝思追却在这时转回身体,刚好挡住了房门。
见金凌挑眉看自己,蓝思追数次想要躲闪,却最终还是抵不过内心的疑惑和关心,直直看向他,缓缓问道:“你,可是有烦心事?”
一句话,像一枚石子,轻轻击起了一声闷响,打破了两人之间看似平静,实则波涛汹涌的氛围。
这句话,其实闷在蓝思追心里,已经很久了。
不知何时起,两人开始了书信往来,不多不少每个月一封。两人平日里可能很久都没有见过一次面,却因为书信,而保有了一丝牵扯不断地联系,而不用考虑距离的远近,身份的高低,甚至心思的懵懂不清。
蓝思追是高兴的,通过书信,他能了解到很多金凌不为外人所知的事情,却也慢慢的发现,仅此而已。
金凌会跟他说兰陵的风土人情,夜猎的奇诡和有趣,却从不会说遇到了什么困难,又是如何的艰险。
仿佛在他眼里,这个世界都是美好的。但蓝思追知道,他的世界不只美好,还有一个接一个的磨难。只是他不肯将不好的一面说出,或者说,不愿与他倾诉。
可想知,蓝思追并不想只做那个远远望他花团锦簇,步步高升的人。
金凌是骄傲的,他的骄傲不允许别人见到丝毫自己的落魄,只想让别人看到他的好,不管是想要别人高攀不起,还是单纯的不想人担心。
蓝思追是第一个这样问他的人,他沉默了。
不是不信任,而是不习惯。从很小起,他便慢慢认识到,流泪诉苦是没有用的,因为没有人会听,即便是舅舅,也只是会让他把眼泪收一收,努力的变强。
如今当了家主,就更加如此,他无时无刻不在强迫自己成长,更加不会与人诉苦。
因为那显得自己很软弱,而软弱不应该出现在自己的身上。
他无法回答这个问题,因为这并不是这个是与否的问题。他说是,却没有做好继续诉说的准备,说否,又对不起蓝思追的一番真心实意的关心。
蓝思追这个人,真的很好。
他盯着蓝思追的脸,发觉在自己的犹豫中,这个人竟然焦躁了起来,眉紧蹙,欲言又止。突然觉得自己很顽劣,明明可以让两人更轻松一些。
于是他道:“的确有烦心事,你们姑苏蓝氏的饭菜太难吃了,简直难以下咽!”
他抱臂靠在墙上,面露嫌弃。蓝思追微微睁大眼看着他,而后在两人相汇的视线中释然,微微的笑了:“对外人来说,的确会难以适应一些。”
“知道就好,那一盅药汤,又苦又涩,哪里比得上莲花坞的一碗莲藕排骨汤。”
蓝思追点头称是,金凌便觑他:“你有吃过?”
蓝思追微微窘迫,道:“平常的莲藕排骨汤是喝过的,但未曾喝过莲花坞的莲藕排骨汤,想来应是和别处不同。”
金凌点头:“那是当然,等下次你过来莲花坞,我请你喝便是!”
他迈入房门,蓝思追便看着他走进。一来一回的对话,足以表明许多。
或许我们还不够熟悉,但我们都愿意去接受和容纳。
未来可期。

评论(9)
热度(19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又写文啦 | Powered by LOFTER